您的位置:首页 > 库存积压 > 其他 > 珠海汉胜MBO全路径 1

珠海汉胜MBO全路径 1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3 20:07   浏览 N 次  

  寿伟春巧取豪夺之路1 http://www.21cbh.com/HTML/2008/10/27/HTML_SUTTTQGI G4S9.html 珠海汉胜MBO全路径 本报记者 王思璟 上海报道 2008-10-25 1:21:26

  10月8日,国资委正式公布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

  就在这份旨在狙击“国有企业利益转移”的新规定出台一周后的10月16日,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汉胜”)的职工王明(化名),亲手将自己参与创办的公司与珠海汉胜电缆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汉胜电缆”)一道儿告上了法庭。

  珠海汉胜的职工们在当地法院起诉的内容是,要求撤销企业MBO(Management Buy-Outs,即“管理者收购”)过程的“违规决议”。而这场官司的焦点在于:珠海汉胜高管进行MBO的资金来源――企业“职工奖惩及福利基金”(下称“奖福基金”)使用之程序与用途。

  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信息,珠海汉胜的职工情绪,并不仅在于珠海汉胜1998年至2007年的漫长MBO后,辛苦二十余年的大部分老职工分文未获。他们要想追究的,是珠海汉胜高管进行MBO的资金,来自企业的“职工奖励福利基金”补贴与工会(代表全体职工)

  借款。

  王明的身后,站着珠海汉胜的数十个创办者。鉴于集体诉讼之艰巨,“起诉MBO违规”之史无前例,他们已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

  “用国企的钱,收购国企”的改制方案,直到现在,还在困扰着他们。

  “中外合资”

  事件的时间节点需回溯到1984年。

  这年9月,上海的空气中还弥漫着夏末的气息。忙活了很久的寿伟春,提交了“在珠海经济特区合资经营塑料电线厂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彼时,寿伟春的身份是技术厂长,在上海塑胶线厂这样等级分明的国企里,相当于副厂长的级别。

  在可行性报告提交不久,寿伟春就赴任珠海。不久后还把自己的妻儿也迁至珠海,在那一干就是24年。起初,寿伟春作为项目的筹备组组长,1985年3月,正式就任合资公司总经理。

  名为合资,实则不然。

  珠海汉胜成立时有三大股东,分别为珠海经济特区发展公司(持股25%,下称“珠海发展”)、上海塑胶线厂(持股40%)、香港华盛昌机械企业有限公司(持股35%,下称“香港华盛昌”)。

  从珠海汉胜成立至1998年改制,身份是百分百的“纯国资”――上海塑胶线厂,合资公司的发起人、最大股东,也为国有独资企业。

  身份最为神秘的是香港华盛昌,在一个名为“驻港中资企业集团组织机构”的网页上,显示它为“原部委公司”。

  珠海汉胜的原董事王忠元,也对本报记者十分肯定地表示:“香港华盛昌就是上海一个国企在香港设的子公司。”

  随后的1994年,珠海汉胜进行了一次股权转让,珠海发展持股增至33%,上海塑胶线厂持股比例略减至37%,香港华昌盛持股比例略减至30%。

  此时,珠海汉胜还是家不折不扣的国企,或国企控股的企业。不过,它的发展已呈现出十分迅猛的势头,先后获得广东省先进企业、先进技术型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以及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证书(美国)。

  1997年12月,珠海汉胜一个“国家级火炬计划”电缆项目通过鉴定。“汉胜电缆自此大步走向世界,成为国际市场上唯一与国际知名品牌一比高低的中国电缆”,公司的主页上,这样形容当时的企业发展成果。

  根据可查的资料,1997年6月,寿伟春带领研发团队,以企业名义,获得了当年的“珠海市推动科技进步突出贡献”一等奖。奖品是一套房子与50万元。

  获奖团队共有六七人,其中一个获奖者告诉本报记者,这次的奖金划分完全由寿伟春决定,其他人,谁也不知道其他人的数字。以该获奖者透露的数额估算,寿伟春最多能留下30余万元奖金。

  这点钱,要进行MBO当然不够。

  “一奶同胞”的汉胜电缆

  于是,汉胜电缆应运而生。从名字来看,它与珠海汉胜的时名“汉胜特种电线有限公司”几难区分。两家公司的业务与管理人员,更是一奶同胞。

  珠海市工商局资料显示,汉胜电缆1998年4月成立时的经营范围为:生产经营各类电缆材料、附件、半成品、特种电线及产品技术开发和咨询、设立办事处等。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为寿伟春。

  同年7月,珠海汉胜的经营范围也修改为:生产经营特种电线、电缆及其附件与半成品,新型材料铝塑复合管,承包电缆厂成套工程和技术咨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