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库存积压 > 其他 > 会计诚信缺失的动因剖析及管理对策

会计诚信缺失的动因剖析及管理对策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1 12:16   浏览 N 次  
【摘 要】随着我国变革开放的不时深化,我国的会计事业获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也呈现了严重的会计诚信缺失问题,会计行业面临着诚信危机的严峻应战,成为障碍经济开展的重要要素。因而,增强会计诚信建立火烧眉毛,也是建立社会主义调和社会的题中之义。本文论述了会计诚信缺失的危害,剖析了会计诚信缺失的成因,最后提出了管理的途径。
【关键词】会计诚信 危害 成因 途径

一、会计诚信缺失的危害

(一)扰乱市场经济次序
政府停止宏观调控离不开会计信息,各级政府理解国民经济整体运转状况,停止经济决策和宏观指导管理,必需依托真实的会计信息。而虚假的会计信息将影响关系国民经济的国内消费总值、国民收入等统计材料,误导国度长、短期开展方案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制定。市场经济是一种信誉经济,会计“诚信缺失”会招致会计信息失真,市场资源配置的功用失灵。
(二)增加买卖费用
会计诚信问题的产生常常表现为公司公开披露的会计信息失真,一方面,契约参与各方依据失真的会计信息做出的决策肯定不是最优的,形成一局部效率损失,另一方面,当会计信息牢靠性变得不肯定的时分,契约参与各方必然要付出额外搜集信息的本钱,增加了买卖费用。可见,会计信息能够缓解信息不对称,是减少买卖费用的重要举措,而假如呈现会计诚信缺失的问题,就会增加买卖费用,形成效率降落。
(三)滋生糜烂
有些企业经过虚拟或坦白收入,使利润虚增或虚减以到达增加收入或者逃税的目的。还有的企业将正常的经济活动获得的收入经过账外运营或私设小金库,使得销售收入不入账,从而恣意支配这局部款项,这不只容易产生公私不分,糜费国度资金的弊端,而且会招致经济立功,糜烂现象的发作。

二、会计诚信缺失的缘由

(一)会计制度的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时开展,企业的运营的环境发作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的速度超越了会计制度的调整速度,现有的会计制度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呈现了许多破绽。为了取得更大的利润,许多公司便应用这些空隙,完成企业的亏损管理。财会制度中的准备金、摊销办法、本钱结转的办法等,比原制度具有更大的灵敏性,并完整取决于企业指导和财会人员的意志,按权责发作制所设置的这些会计科目,为企业亏损管理发明条件,所以,会计制度的完善是我国会计诚信重塑的燃眉之急。
(二)法律施行的缺陷,失信打击力度不够
由于我国立法方面的缺陷,再加上司法方面的糜烂和中央维护主义的干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糜烂的现象有时较为严重,执法环境令人担忧,法院判决得不到有效执行,造假者没有及时的得到应有的惩罚,形成会计造假行为屡禁不止。相关违法人员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失信发明的利益远大于因而而产生的本钱,这极大的滋长了造假者的气焰。
(三)相关部门监管不力
一个完善制度的执行都需求严厉的监视,会计监管工作也不例外。从我国目前实践状况来看,监管工作起不到什么作用,形同虚设。比方,在实践工作中内部控制制度未能有效的执行,关于普通的企业来说,通常一名会计既管现金又担任银行存款,大大地增加了会计作弊的风险。内部审计机构对会计机构基本起不到监视作用,若指导授意会计机构作假,内部监视也只能被迫屈服,以至为作假出谋划策。
(四)会计人员缺乏独立性
会计人员受聘于企业管理应局,其奖、罚、升、迁均依赖于对管理应局的“忠实度”。作为弱势群体,其行为必然受制于企业管理应局的企图和目的。会计部门作为企业内部的一个职能部门,会计人员所行使的监视权由管理应局授予,会计人员缺失应有的独立性,管理应局对会计信息强加干预,授意、指使会计人员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会计人员堕入两难境地。会计人员在权衡利害后,通常会选择做假行为,这曾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会计人员独立性及应有权益的缺失无疑是会计失信的重要缘由之一。三、我国会计诚信缺失的管理途径

(一)增强会计诚信教育,进步相关人员的诚信认识
增强会计诚信教育,就要让人们认识到,老实守信是世界会计行业的准入证。世界会计大会上,许多国际会计界的权威人士建议全球合力推进会计师进步诚信。会计诚信教育是培育和塑造会计人员高尚道德的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在教育对象上不应仅着眼于会计人员诚信质量的进步,还应包括单位担任人、会计人员等相关人员。
(二)强化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确保审计质量
为了保证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应该强调注册会计师与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沟通,强调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的谐和与沟通。为此,应该设立内部审计总监,直接对监视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担任,指导内部审计人员,分担局部通常由注册会计师停止的详细工作,并向监视委员会或审计委员会提交报告,确保审计质量。
(三)加快会计制度建立步伐
一是标准会计制度的制定过程,防止不肯定性对会计制度产生过多的影响,加强制度的合理性、公平性、稳定性和持续性。随着会计变革的深化,会计原则应逐步过渡到由民间组织来制定;二是完善会计制度的内容,减少虚假会计信息的发挥空间,这能够从恰当增加财务报表附注、鼓舞企业披露非财务信息、进一步完善与严厉标准关联买卖的披露等方面着手;三是加快制定和出台新的详细会计原则,针对我国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容易呈现问题的方面加以标准;四是思索尽可能减少会计政策选择的弹性区间,对会计政策选择方面的标准愈加详细。
(四)严厉执行诚信法规,加大处分力度
执法者能否公正执法,直接影响到会计诚信体系的构建,法是依托人来执行的,只要贯彻施行才干发挥作用,假如执法者政治、业务素质低下和思想道德堕落蜕化,不能正确了解和执行法律法规,以至以权谋私,蹂躏法律的威严,对会计诚信将产生消灭性的打击,整理和标准市场经济次序将成为一句空话。对失信者的打击力度不够是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严重众多的重要缘由。因而,必需严厉执行相关法规,加大对各类企业、个人失信行为的处分力度,包括行政处分、行政处分和刑事处分,真正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只需企业的失信行为违背了有关法律法规,就要公正的加以审理和查处。
四、结论
会计诚信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诚信的缺失并不是会计范畴特有的问题,会计诚信是社会主义诚信体系的一局部,会计诚信的缺失是我国社会诚信水平低下的一个反映,会计诚信缺失问题的产生是多种要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着非常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缘由,因而必需系统全面的来研讨会计诚信缺失问题。会计诚信缺失的管理也不是一蹴而就,需求长期的努力,随着我国调和社会理念的不时深化,会计诚信必将回归会计的根源。
本论文网专业从事毕业论文代写业务!如需转载请保留一个链接:会计毕业论文
参考文献:
[1]章纯.浅析会计诚信缺失缘由及对策.当代经济,2008,(12).
[2]祝传何,李敏.会计诚信的缺失与重塑.商场现代化,2008,(26).
[3]岳上植.会计诚信评价体系构建的考虑.会计研讨,2005,(4).
[4]宋巧玲.会计信息失真的缘由及其对策.现代会计,2006,(1).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