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库存积压 > 其他 > 从发行信托计划为房企输血到直接参股造血

从发行信托计划为房企输血到直接参股造血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12:34   浏览 N 次  
从发行信托计划为房企输血到直接参股造血

信托公司全面渗透地产业内外开花

一边用自有资金投入房地产公司收购其股权,一边通过集合信托计划、股权质押、担保等形式为处在资金饥渴期的地产公司提供资金——地产企业对于资金的渴求已经让信托公司不甘心仅仅“隔靴搔痒”的通过信托计划“输血”,而是选择直接参股“造血”。

信托公司“掺和”房企

加息预期的愈演愈烈冷了房企,热了信托。地产业遭受寒冬恰恰给信托公司提供了大好机遇。11月10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1月16日期,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加上之前的加息,可以明确感受到政策的微妙变化。货币政策的变化,对于目前已经在高压之下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无疑是再一次的降温。

对于曾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给地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信托公司终于按耐不住,“隔靴搔痒”似乎无法满足其对地产行业的热衷。持有地产公司股权,打入内部才是分享行业成长最直接的方法。

港交所上市公司裕田中国昨日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与中融信托订立合资经营企业协议,湖南裕田注册资本总额将由2.38亿港元增至4.69亿港元,中融信托认购额外注册资本2.31亿港元。完成后,湖南裕田将成为一间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裕田中国及中融信托将分别拥有其50.75%及49.25%权益。

资料显示,湖南裕田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投资,已于去年以6.08亿元人民币获得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两幅地块之土地使用权,拟开发成拥有住宅、名牌商店、餐厅及娱乐设施之购物公园。

“对地产公司而言,无论用何种形式进行贷款都会增加一定幅度的开支。但通过股权,在近期则不需要为此付出资金层面上的成本,同时信托公司可以在今后给予其支持。而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这无疑是进入地产行业最核心领域的一个机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信托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信托业多渠道渗透地产业

在打入地产公司内部的同时,从外部提供资金支持的信托模式更是百花齐放。

“国十条”,“银行房贷收紧”、“限购令”,在这样接连不断的政策“组合拳”出击下,银行信贷、再融资、发债、银信,当上述多种融资渠道被一一受控,资金紧缺已经成为了当下房地产企业难以回避的一个问题。由于信托公司的平台效应,其能够架构、设计的金融产品类型较多,因此即使在银信渠道受到控制,其依旧能够绕道给房地产业提供资金。这其中,设立集合信托计划便是最常见的一种模式。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8-10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累计发行规模高达349.54亿元,而2009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仅为312.72亿元,而且8、9、10三个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9.80%、10.10%、10.57%,呈加速上涨趋势。由此可见,地产公司资金吃紧之后,寻觅信托渠道的频率已经逐步提高,而同时,信托公司从中能够收获的价码也在逐步提高。

除了集合信托计划之外,房地产企业用手头的未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以获得款项也是今年以来一大热门的融资方式。中融信托、中铁信托、华澳信托、昆仑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都在这个市场中分得了一杯羹。

“成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需要四处募集资金,但由于地产行业前景不明朗,在当下可能吸引投资者并不容易。而股权在未来依旧是很有升值期望的,且抵押融资也较为直接,可以为地产公司在较短时间内筹得所需资金。而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有着股权作为质押,其风险较容易控制,因此这也是信托公司非常喜欢的业务”,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可以说,受益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紧缺,信托公司正从“内”、“外”全面进军地产,以谋得丰厚回报。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