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库存积压 > 其他 > 根本修持心要--黄念祖居士

根本修持心要--黄念祖居士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10:17   浏览 N 次  

  今天,我等于替大家,把过去听到的道理、看到的典集理出一个总结来。从今天起,作为以后行动的章本、指南。有时候,我所讲出的一些东西,不是让大家立刻去做的。有许多东西应当以此为方向,但你一时还做不到,像“无住生心”,凡夫做不到啊。那么,今天所说的,要求大家从现在起应该去做的,不是仅仅听了就算了,而要从今天起去做,要永远去做,一直到成佛为止。

  这个内容,简单说就是根本修持。我们干什么,你要知道什么是根本。因为你现在不是佛了,“背觉合尘”了,是凡夫了。要恢复你的本来,你就必须有所修持,修德有功,性德方显。得到根本之后,还得去修持,修德不断地有功,性德才一步一步地全显。四十二品无明,破一品证一品法身,等觉菩萨破了四十一品,还有一品未破,他看佛性还像雾里看花,还隔着一层雾。所以要靠修德,一步一步修持,再说一步,性修也不二。

  目前,我们怎么开始,什么为根本?以什么来进修?根本从密教来说,总结了三个方面:一个叫出离心,出世间的出,离是离开、厌离;第二叫菩提心;第三个叫正见。要把这三个作为根本。过去我们对菩提心和正见谈得很多,但是对出离心谈的不够。出离心是浅一些,但是它很具体。你要因为它浅而忽略它,就有许多人因为出离心不够,而一生的修持不见功效。所以出离心还是很重要。出离心是什么呢?就是要出世间,出世呀,对于世间的这一切,众生所爱恋的东西,你都能放得下,这叫出离。享受、食欲、色欲、功名富贵,家庭的幸福,种种名誉、地位这一套,众生所喜欢的,对于这些东西要出离。这是我们学佛要觉悟的人,最开始的出发点。很多人都是好高骛远,把这个轻视了。轻视之后,最后还是由于它,你没有解决问题。所以跟出离心相反的是什么呢?就是所谓的爱染。我喜欢这些东西,被这些东西所染而离不开,爱染嘛。

  憨山大师对这个问题说得最沉重。修行要不去掉爱染的心,那么爱染的东西它也跟着你长啊!他没有打比方,我们可以打个比方。就像人身上有正常细胞,也有癌细胞一样。爱染是癌细胞,若是癌细胞多,你吃的营养,癌细胞比正常细胞长得还多、还快。因此,到最后你那些功德,觉悟都不起作用。因为你的爱染比它长得还快,最后就是它跟随着你。当然你做了很多功德,念了很多经,懂得很多道理,能说,能写书,但实际思想中爱染的是主要的,占的分量比较重。所以你在临终之后,在往下掉的时候,什么地方着地呢?就是沉的地方先着地。踢毽,咱们很明白,在踢上去的时候钱向上,下来的时候,那就是钱在底下,重处先落。那么,人在最后决定你下辈子到哪去,也是很自然地看你所种的在哪。不在乎你说的怎么怎么热闹,那些东西都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你真正的那个根,那是你所种的,实际上是它来决定你的归岸――这个是你种的。所以我们第一心要有出离心。按照憨山大师的话,就是要降伏其心,降伏爱染之心。

  咱们净土法门,也是发愿要有厌离心。不是对世间的贪恋,你一贪恋,再怎么念佛也没用。三资粮嘛,三资粮是照相机的三角架,两条脚的支架就不能用了,把照相机摔坏了。你缺少厌离心,或者厌离不够,你念得再好,也是两条脚的照像机架,不能使用。所以这个很关键。首先一句话,六祖的话:佛法出世间,要把世间一切别人所留恋的,我们不留恋。释迦牟尼佛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王位也不要了,眷属也不要了,一切都不要了。出家,到了山上行苦行,一天拔一颗谷子吃,瘦得浑身皮包骨。成佛之后,还是挨门要饭。这就是舍掉世间的一切。

  现在很多地方庙里的香火也盛,钱收入也很多,美国的和尚,美国的汽车都不坐了,要坐从德国进口到美国的汽车。因为羡慕这个出家,到驴年你也不能成佛。那天,听到一个人介绍释迦牟尼佛,大宝集经里头是藏文本的,藏文本说的比较详细。释迦牟尼佛沿门要饭不是那么顺利。有的人就把释迦牟尼佛哄出来,有的看到释迦牟尼佛给他泼水,往身上倒脏土赶他走。还有的人把饭里埋屎,吃到底下屎都出来了。还有在佛的饭里放毒药。你看看释迦牟尼佛伟大就在这儿,不是求得一种名誉、地位、享受,他照样与大悲心相应,这一切与大悲心相应,我还是来教化你,后来他觉悟了,忏悔啊,不这么做了。释迦佛跟弥勒佛同时修行的,弥勒发愿就在最好的时候成佛,释迦佛发愿就在斗诤最牢固的时候成佛。这个斗诤牢固,不仅仅是两派意见不同有斗争,家里头父亲和儿子之间要斗争,母亲和女儿之间要斗争,就是在这样的世界成佛。为什么?因为这种世界上人最苦啊,这些都是出离心,没有一点点为自己的,这个事情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啊。所以我们的出离心,就是要克服爱染,这是根本中第一件事情。为什么说有的时候,你登堂说法还是和求名的心有联系,所以要很警惕啊!悟达国师为什么一升座,一念骄傲,长人面疮?所以出离心我们是不可忽视的,而且这是个癌细胞。

  光是出离心不够,因为很容易形成什么呢?我自己一切都不留恋了去修行,这很可能形成小乘。小乘是真正证到了人无我。我们的留恋,我们的爱染,实际就是一个我。我喜欢这个,我要这个,我要好,我要长寿,我要有名,我要有威信,我要成功,实际就是从一个我字出发。这个我字就是万恶之渊。所以出离心,它就能够解决这个我字。阿罗汉就解决了我字,他真正证到了人无我。他的见惑思惑都断了,贪嗔痴慢这四样东西,不光是咱们欲界这四样东西,色界的色贪嗔痴慢,无色贪嗔痴慢全断完了,才证到阿罗汉。真正证到人无我,证到有余涅槃,他真的是涅槃了。但是就是这样,释迦牟尼佛也是不赞许的,不但不赞许反而呵斥,说这是焦芽败种。你自己把这看淡了,自己觉悟了,对于众生你没有发起大心来,对于众生有什么好处?所以成为了自了汉。焦芽败种,是刚发的芽就焦了,种子就已经腐烂了。再有极好的土,极好的水,极好的阳光,它也不出东西。所以我们还要发大悲心,菩提心是大乘心。

  有一本书叫《大乘起信论》,马鸣菩萨的,这是必读之书。《大乘起信论》,你们谁要读我这儿有,从我这儿请,我可以送给你们。要生起大乘的心,大乘的心也就是发菩提心,要信大乘法。现在世界上的佛教,一是北传,一是南传。南传就是小乘教,斯里兰卡、泰国,就是小乘教。有的小乘教不大相信大乘,说大乘不是佛说的。世亲菩萨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先也反对大乘,后来忏悔。当时要割舌头忏悔,割一舌头不够,罪太大了,后来怎么办?拿诽谤大乘的舌头来赞叹大乘,所以造了五百多部论。《往生论》就是他做的。现在有些人对于大乘还是不能信,他没有很好地学习世亲菩萨,佛说这是焦芽败种。我们发的菩提心就是大乘心。

  菩提心粗浅地说,就是三个内容。它不是跟出离心相另外的一件事,它是在这个基础上的发展。自己解脱的时候,众生虽然是虚妄的,但是在这虚妄之中,这些苦痛,虽如梦幻泡影(咱们的人生就是梦啊),但我们在这个梦中没醒的时候,咱们还是觉得很真。从佛菩萨出来,梦中这种恐怖、颠倒、痛苦,也不要叫他受,所以叫大愿。佛对众生等同己子。大家好多都有了孩子,你们要体会体会,佛之爱护我们,就跟你爱护怀里的小宝贝还要深、还要爱啊,爱护一切众生。我们对佛教只是有缘慈,小慈,对于自己的宝贝,爱的很呀,跟你有缘啊。你要是能推广,那心就广大了。不是为自己,头一个基础,不是为个人打算,不是为我打算,不是我字当头,把我都能牺牲了,这就出离了。你还要利他,不就发展了吗?不光是我不留恋这一切,而且我要使别人同样也不留恋这一切;不但我梦醒了,别人的梦也要醒。所以从大悲心中出来大愿,同时也是大智慧。阿罗汉有他的智慧,不然他怎么破见思惑、证我空?但他还不是大智慧,要是大智慧的话就一切平等了。阿罗汉知道,我们都颠倒了,我们都错误了。世界是苦没有可乐啊,我们却把这当作可乐,要悟脱啊。苦是苦苦,好是坏苦,好事一天没有了,就成苦了。

  有个人存了一笔钱,这个先生是解放时期的人,日本人来了,本来要兑换钱,他不知道,后来一宣布钱全作废了。这一千块钱一辈子攒的,他非常痛苦,痛不欲生,这是坏苦。他有这一千块钱很高兴,日本人说兑换没兑换,全部成白纸了,就哭了。像我的内兄,他的爱人长得好极了,五月节结婚,没到八月节爱人死了,痛不欲生。坏苦,都有这个事。苦恼极了,简直人都傻了,得了肺病。所以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乐之后就是坏苦,没有一个不坏的。你再爱的人也有死别,怎么不坏呢?你最爱的是这个身体,它必须得死,必须是坏苦啊。越生活好,你越留恋,坏苦越深。所以皇帝死得时候非常痛苦,他不想死,求不死药,到处求人找神仙想不死,求不得嘛,坏苦。还有行苦,念念迁流是行苦。所以阿罗汉知道没有乐是苦。世界上脏极了,没有干净。

  我在囚禁的时候,干校叫我参加宰猪小组,你信佛叫你参加宰猪。可是我在这里得到了很大的好处。一方面,宰猪的时候给它念念;再有一刀下去,把这猪皮拔开,拔开皮前猪是猪、人是人,拔开皮以后,猪与人内脏是一模一样。再美的人,你拔开皮和它一样,一层皮,就被这一层皮所迷惑。没有一样东西是干净的。我没吃素之前,喜欢吃猪蹄,猪蹄怎么能吃?猪成天那只脚插在泥里头、粪里头,常年在那里泡着,脏极了。一个人就是行走的厕所,哪有什么干净的?连人喝的水,好多是洗尿布的水。南方就是这边在涮马桶,那边在喝水、煮饭。现在我们也要吃河水,北京也要吃了。河水多脏啊,什么东西都在里头,哪有什么干净?不净以为净,不知无常以为常,念念都在生灭。实际上有智慧的人,看我们跟电影一样,刹那刹那生灭。电影何尝有连续的东西,都是一片又一片,靠人的思维把它联起来。你看一个故事,实际都是一个个断片。人也是一样,刹那生,刹那灭,你的意识在那儿维持着,一切都是无常的。

  那么再有,一切都是“无我”。我们总觉得有个我,阿罗汉彻底解决证到了“无我”,不是理论知道无我,是证到无我,所以他涅槃。光这个怎么样呢?比我们是觉悟了,但是他还有四个颠倒。为什么要发菩提心呢?把四个颠倒还要扭过来。阿罗汉无我,有我;阿罗汉不净,净;阿罗汉无常,常;阿罗汉无乐,乐。这就是常乐我净。无常,无乐,无我,不净,到了佛菩萨,常、乐、我、净。所以我们这个法,它是螺旋上升的。光有个出离心在前头还不够,发大乘心才能成佛,要广度一切众生,要有大慈大悲的心。光这个还不够,你没有平等,你没有真正知道这个实际。我是没有了,这个妄我是没有了,还有个真我,有佛性,有我。这个佛性不生不灭是常,清净极了,从来不染污,它怎么不净?它是寂灭为乐嘛。

  咱们这个乐,跳摇摆舞、喝酒、吃螃蟹……我看这个是苦啊,就感觉很苦,我不觉得这是乐。过去旧社会上,那时一些酒席宴会,不要等席散人空的时候觉得可悲,就在最热闹的时候,就觉得是很可悲的事,没有啊,无可乐者。但是现在以什么为乐呢?它是寂灭为乐,所以这个乐是好的嘛。无我,不净,苦啊等等,这是阿罗汉的四道。所以我们先要破凡夫的四道,凡夫的四道就是出离心。有的人就混了,混了就乱套了。我们先要出离,把凡夫所执著的东西,我们不执著,在这基础上发展常、乐、我、净,这是佛菩萨的境界。所以有时候,不能把一句话死于句下,因为道理是圆的。发一句话死于句下,那就变成死东西了,佛法不可能是个死东西。

  要“发菩提心”。“发菩提心”才是觉悟的心,觉悟的心就是佛的心。要成佛,必须有因果律,要有因,才会有果,你没有因,怎么会出果呢。所以必须有菩提的因,才会有菩提的果。必须有佛的因,才会有佛的果。必须发菩提心,大智慧,一切常乐我净。所以《楞严经》说,一切事究竟坚固。到了这个时候,没有什么叫取,也没有什么叫舍,没有什么叫出离。但一定要在出离之后再来说,没什么叫出离,这才是比较正确的路子。你根本不出离,根本留恋世间这些荣华富贵,红红绿绿,你说我不要出离,那你就是自欺欺人。好多人就搞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在以出离心为基础之上,发起菩提心――大悲、大愿、大智慧。所以心经说,我要度一切众生。大智慧,大悲,大愿,我要度一切众生。什么众生都要度,我要度他成佛,入无余涅槃。这是大愿、大悲呀,他的智慧也同时就在这里啊,实际上没有众生是我度的,这样的心叫菩提心。

  所以初发心时,便成正觉。发菩提心不是容易发的,真正有了这个心了,你这个时候就成正觉了。还有一句话就是说,“初心毕竟二无别”。初发菩提心,刚开始便成了初发心菩萨,一直到成佛毕竟了。初发心跟毕竟这两个没有分别,因为在一个圆上,起点就是终点,初步就是到家。所以我们老是有次第,这还都是众生的情见。如是二心先行难,因为毕竟不是难,你在凡夫这种情况下,发起了菩提心,这是极难的。所以《无量寿经》中要往生的人,都是要发菩提心一向专念的。所以发心是一件大事,这是根本的中间,出离心,菩提心。

  第三个就是我们老说的正见。阿弥陀经里的三十七助道品,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这是三十七助道品。前头四个没说,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这是十二个;五根、五力加到一块共二十二个;加上七菩提是二十九个;加上八正道,三十七个,三十七助道品。

  八正道,也称为八圣道,这是入圣的道路,这个道路以正见为首。那么,密宗更强调见,决定的见宗,一切以见作为决定!不看你别的,先看你的见,跟禅宗是一味的。六祖就是见可用,六祖所掌握的东西,远不如神秀,就是他的见可用。密宗称为决定的见宗,所以说见很重要。咱们就拿八正道来说吧,三十七证道品最后是八圣道,八圣道以什么为首,正见为首。有了正见,你才能有正思,没有正见,你思维什么?是邪思。八圣道是正见、正思、正语、正命(你靠什么生活)、正业、正精进、正念、正定。以正见为首,才能有其余的东西,才有正的思维,不是胡思乱想,不是邪思。才有正的语言,才有正的事业,才有正的立命。你是个什么命,是邪命,就靠着种种不正当的手段来谋生,邪气不正的精进。正精进才是好的,你盲修瞎练,那有什么好?越练越坏,你走路跑步,跑得越远,将来你退回来的道路就越多。所以才有正念正命。

  正定跟邪定。一些外道大仙,有的人跑到那里求保佑,可笑。他们是有本领,叫做邪定。大家有的时候就想兑现,他不知道是从什么地方兑的现。妖通、术通、鬼通、报通,种种的都是从邪定里出来的。还有有漏的禅定,修第五度的禅定,打坐怎么怎么样,有漏的。能生天,生色界天,生无色界天,当然你不进的话还得堕落。正定就不是一样了,定能生慧,戒定慧就成佛了。所以得正定,从正见所开始。什么叫正见,慧眼明了,见理正确,智慧的眼很明白、很清楚,了了然,能见理体,很正确的看见理体。这也就是夏老师说的,理明信深的开始。理明才有深信,深信才有切愿,才有专念。正见,所以他搁到在第三,发菩提心之后。要有一定的智慧,由于智慧才能正确的、比较分明地看到第一义谛,它的本体。从这儿入手,底下才有其余的证道。所以很多法门都是先悟后修。圆教的法先悟后修,不悟没有正见,你修什么?唯独净土是特殊的,这是阿弥陀佛最大的慈悲。你先念起来再说,要是真正肯老老实实地念,你不知不觉,把这些东西都放下了,就是正念分明,暗合道妙。

  后来,我提了一幅对子,都是藕益大师的话,“从事持达理持”。从事持开始,你可以达到理持,达到理持,还有什么话说,什么发菩提心,整个都是菩提心了,都是理持。“从事持达理持”,这是藕益大师要解里有这么一句。我给他凑上一句,成了一幅对子,“即凡心是佛心”,就是你的这颗凡心就成了佛心了。要没有这样的方法,咱们这个世界上的众生,没有法子出生死业海。所以这个正见,你要是真正能够相信,像这个定义就很难。要是说能够悟,起码要有一个解悟,没有解悟,你怎么能说慧眼明了,见理正解。但是在净土法门来说,你真正相信信愿持名,在这一生当中就能够解决问题。“信愿持名”本身就是大智慧,信跟智慧是一致的。这样难信之法,一切世间极难信之法,你能信,也就是你的智慧去超越!净土法门这一点很重要。现在大家不能够去参究,不能够大开圆解,不能够参禅、破参,那就很难达到这两句话――慧眼明了,见理正解。能真正信愿持名,净土宗能够信得下来,信得很踏实,也是正见。所以这是我们说的三个根本。

  所谓知见,一部佛法就是把众生的知见,换成佛的知见。所以佛以大事因缘出兴于世,什么大事因缘?就是开佛知见,示佛知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佛给我们开呀,给我们示呀,我们要怎么样呢?我们就要有种种的修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入了佛的知见,悟了佛的知见,我们就可以给别人再开佛的知见,示佛知见,就这么一件事。所以要断惑,先要断见惑,断思惑,才能断尘沙,才能破无明惑。断惑就要以断见惑为始,八正道就以正见为始,所以关键是破惑,破见,破这些不正确的见,悟正道。你现在有了正见,最后把众生的知见变成佛的知见。所以正见,我们老谈这个见,见跟见解的见,是最对头,悟是那头,真正到了佛的知见,就是正的那头。见包括的很广,就是你的观点,你决定性的观点,你怎样看这个问题,你怎么理解最中心的东西,叫做你的见。

  我们现在要修行,主要就在这三个上头,你不能出离,让它慢慢出离,让它慢慢淡,菩提心叫它长,正见叫它慢慢清楚,邪的知见要像剥笋皮一样剥掉。没有什么叫做正见的,“但尽凡情”就是圣解。剥笋皮去,把你邪见剥掉,须知圣解亦凡情,不是添出什么东西叫圣解。佛知见,就是把你种种的知见剥掉,所以舍身容易舍见难。舍见可不容易,每个人现在都固定有个见,看你怎么去破它,好难啊。大家回想一下,这几年的经验,谁要去掉一点见,经过多少努力,多少祈祷,多少时间,它才能坏一点。从对方也就了解自己,自己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我们这儿所说的三根本,三根本从这儿出发,根本就是要长出枝叶来,枝叶长大之后,根怎么样呢?根随着长,所以说叶落归根。树到秋天落叶子,叶子都落在根上,叶子所到的地方,根就长在那儿。所以我们修持中,枝叶子也在长,同时根本也在长。从根本长出枝叶,枝叶长了以后,枝叶经过阳光化合,又把营养送回根本,互相促进。那么,底下就是从根本产生修持,修持中根本也在长,只有根本在那儿长了,才表示你的修持得了力。不在乎见佛见光,出神通,老想在功夫上找一点成绩,就是邪见。最大的功夫就在根本上长,你另外求什么,心外求法,就是邪见,这个见就得舍。不管你念得怎么样,好好去念,你把出离心长一长,菩提心长一长,正见再分明一点,这是根本,不要去悟外,所以今天我们谈这话很具体。

  那么修持怎么修呢?也是八个字,“显密双修,行解相资”。袁居士就得了这八个字,一辈子就这样去做了。我们为什么不单说“一门深入”呢?实际上“一门深入”的人,就是印光法师的庙里头也没有不念往生咒的,念完阿弥陀经后,念佛号,念往生咒,念大悲咒。居士林每天还念大悲咒,和尚天天念十小咒,真正守戒的和尚,他洗钵吃饭都有咒。他一生没有一样事情是没有咒的。走路有走路咒,踩着虫子他也超度,都不离咒。没有一个是单纯的,放焰口整个是密法。那么,专修密行不行呢?别的我不敢说,反正莲花生大士这一支,它的特点跟净土宗是结合的。莲花生大士就是弥陀化身,莲花生大士报身是观世音菩萨,他的法身是阿弥陀佛,你修莲花生大士就是修阿弥陀佛。

  很多人认为密法高,净土低,我碰到的几位密宗大德,没有不赞叹咱们汉地念佛法门的,没有不赞叹汉地般若的。说你们汉地般若是好的,念佛是好的。红教的法,将来有可能,莲师马王法将来如果人多,咱们敢修莲师三身法。观想自己是莲师,莲师顶上是四臂观音,四臂观音顶上是长寿佛,这法报化三身。修莲师报身的本尊就是观世音,法身的本尊就是阿弥陀,那这跟净土有什么分别?阿弥多就是阿弥陀嘛。往生咒“南无阿弥多婆夜(na mo a mi da ba ya)”,咱们翻译成“南无阿弥多婆夜(na mo a mi tuo po yi)”,南方读夜(yi)就读亚(ya),南方就是“日日夜夜(亚亚)”,“阿弥多(da)婆夜”,大家就念成“多(tuo)”了,往生咒“阿弥多婆夜”,这第一句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圣号跟咒不分。而且密教是无所不包的大教,最精华之处,跟净土、禅宗完全是一味的。学密的人也都修破瓦,但他有一些强调来几生几生成佛,不谈即生就走,但是像王上师就是往生极乐世界的。我们要想真正解决问题,莲师就是弥陀、观音的化现,莲花生大师的国土也在西方。而且法里头,像弥陀大法,这一部法是诺那祖师心传的法,这都是净土法门。所以诺那祖师说,你们要成佛,最快最稳就是明心见性,就是禅,再有就是弥陀大法,那就是净土。

  所以我们想解决问题,你要修密,密是很殊胜很应机,但是你必须还得跟净土很好地结合。因为密不是任何人都能学的,要弘扬要利他,你还是要靠净土。自己要想一生解决问题,目前的情况来说,那么咱们在座诸位,还只有靠求生净土。这话好象把大家贬值了,连我也在内,只有靠净土。因为第一是根器不大够,密宗要大根器。再有基础不够,真正修密的,从小就出家,从小就闭关。都是在家人,从小也没出家,那个基础都没打。十二年显教,谁打了?那是脱产十二年,不是混日子十二年。“四加行”,现在国外红教的活佛,都强调先修四加行,四加行一修脱产几年,咱们一个十万金刚萨垛大咒还没念完。你没有加行不行,四个加行。修法是大法,要闭关,一个关要十二年。那么你才有希望即生成就。即生成就,哪有那么容易?除非你根器太特殊了,跟六祖似的,金刚经听了一半就开悟了,再听一次就是天人师了,就得衣钵了。这样的人也有,但是希少,在座的还不见得有这样的人。所以我们要想即生了脱生死,这里头可就有千变万差了。比例是个个不一样,个个都要来选定。自己以什么为主,以什么为辅,逐渐逐渐自己要把这个事情明确一下。现在大家已经是兼修了,那么兼修必须修一个法,一个基本修持。基本修持八万四千法门之中,选定了密和净两个相结合,这样一个修持方法。可以以净为主,兼修点密,可以以密为主,兼修点净,也可以种种情况。

  另外一个情况,就是行解相资。所以过去多少年来,教人的方法是就念这句咒,除了这样什么都不行。先念起来,这个事情是对的。最近在佛学院里,我组织了考试,开卷考试可以翻参考书,有一个学生引了一段印光法师的话。印光法师说:你们现在不要忙着看大乘经典,你们先念佛,你们看也看不懂,你们好好念佛之后,去了一些无明,去了一些业障,你再看才有可能懂。所以这个话,就是我过去让大家先念起来再说,而且不仅先念起来再说,一直要念到最后。但是在这里头,我们先拿这个来突破,不是让你先研究很多东西,信了之后再突破,这个跟印光大师的开示是相同的。那么跟夏老师的十六字有点不同。夏老师的“理明,信深,愿切,行专”,先明理,明理才有信,信了之后才能有恳切地愿,才能够念,才能够专,行才能够专一,所以这个也不是死的。所以要真正产生信,产生正信,总得明理,有一点明理之后。咱们现在就得互相交错,修一点明白一点,明白一点再修一点,循环螺旋上升,所以相资。

  那么让大家先明理,过去还有这种可能性,大家的水平还比较高,现在大家都是忙忙乱乱的,在这种社会情况下,你可以先念起来,这跟印光大师说的一样。再说念一句,怎么样也功不唐捐,而且念一句无明薄了一点,你再去研究,才有可能懂。有好多人他根本不懂,怎么都是他的邪见。看什么都不懂,他那瓶子太脏了,装什么东西都成他那个味。所以大乘经典怎么不好,怎么能不读诵大乘呢?无量寿经、观经都提倡出世三福,提倡多读大乘,咱们怎么说不读大乘呢?出世三福,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诸佛都是这种净因,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再有持戒,再有就是读诵大乘、发菩提心,这是出世三福。三世诸佛都靠这个为净业的正因。在这之后的几年,陆陆续续给你们提出来“发菩提心”,要读书,这就是发展了,因为大家修了一阵子。

  只有行解相资啊。我们好多学者,像梁任公他就说《大乘起信论》是假的。这就是研究,研究之后产生一种邪见,《大乘起信论》他说是假的。现在外国好多学者,袁居士他知道外国的学者,说是《阿弥陀经》是假的。我就告诉他,鸠摩罗什和玄奘他们都是饭桶啊?现在的外国学者,他们能超过鸠摩罗什跟玄奘啊?他们那个时候不知是假的,假的还翻译什么?《阿弥陀经》是假的不要紧,净土有三经,还有观经,《无量寿经》不只一次说,而且千经万论共指,那么千经万论都是假的?康梁变法的梁任公多么大的学者,他就说《大乘起信论》是假的。外国的学者跟佛教无冤无仇,他就是解而不行,就说《阿弥陀经》是假的。

  所以解而不行增长邪见,我跟你说透,只是理解,你不去行,你长得的是邪见。现在这个话,还有好多人听不进,目前还有好多人解而不行,增长邪见。行而不解同样是不行,行而不解,是增长无明。刚才我们说了,你念了无明会薄了,这是一种情况;有的人他无明是厚了,这个无明厚了。

  可以举点例子,就是我爱人的妹妹,她的婆母就住在砖塔胡同,修行了一辈子,虔诚极了。她们老先生做过省长,家里非常富有,她也非常纯正。解放以后第一次成立中国佛协,广济寺开放,她那么大岁数,每一个阿罗汉都拜,只要有一个佛像,她都磕头。到了临终她不信佛,开荤,骂佛。国清寺一个和尚,他念佛,念得听到风声、雨声、水声,一切都是佛号,找个绳上吊了。所以行而不解,为什么?不是教你懂得很多学问,很多理论,你行了之后,你根本的三样事怎么样?你的出离心怎么样?你的菩提心怎么样?你的正见怎么样?你修了半天,修了之后,这三样一点不动。像憨山大师说的,你那爱染的心倒是长了,癌细胞长了,你吃得这些营养,让癌细胞都吸收了,反而变成有害了。

  所以我们必须要行解相资,只有如此。因为大家已经都是知识分子,不可能像那种纯的人,脑子那么简单,什么都没有,自然而然,什么爱染都没有,道心很纯洁,一信就那么专,那又是一种类型。那种类型又是万个千个,难得有一个。不是这个类型,那除了修行之外,你还得求解啊。所以这是三个根本,我们时时要注意啊!

  具体的做法,修持要显密兼修,比例可以很少。念一念佛,你已经开过顶,已经有过密了,也就算兼修了,一般不要再诽谤密法了。你学密,念念佛号,看看无量寿经,都是兼了净土。密净双修兼了净土,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就是兼了净土,这个很重要!这里可以千差万别各种搭配,修行就是这样。

  底下又提出来,行解相资。不断得注意读诵大乘,这种读诵不是学者什么。就是巩固这十六个字,现在可以倒回去,我们就在前八个字里头。这八个字是,理明,信深,愿切,行专。后八个字不要问,用不着问,你现在问也不行。大家喜欢问后头,功夫怎么不纯啊,那是最后八个字的话。功夫纯不纯,你前头四个字没解决,后头功夫纯了,只有坏处,没有好处,那是后头的事。现在就问你,理明不明,信深不深,愿切不切,行专不专。前面四个字,占到一定的份量,后面都解决了。那么前头四个字靠什么呢?靠行解相资。

  当然话又回来了,大家现在都是非常忙,每天能念一念都不容易了,还要大家研究吗。现在就是说这些事情都要做,家庭的事,社会上的事,我们都应当去做。但是自己应当把修持的事看重,使自己为这个去创造一些条件。我们不提倡挤工作时间去修持,但自己能够去创造一些条件,至少不要去揽一些事来,揽一些事来就把自己修持挤得一点时间也没有了。所以世间的事你就得减一减缘,把修持的事放重。人生太快了,今天我们的街坊办喜事,这个老太爷第一次到我们院来,就这么高。儿子要结婚,他马上要当老太爷,要生孙子了,一转眼的事情。郝老太太呢,孙子、重孙子就要结婚了,一个个年轻的都长起来了,大家都很高兴,看着他们长大了,挺好玩。大家要知道小孩在长的过程中,自己在老啊,他长一岁,你就老一岁。我们最有精力的时间快没了,人最有精力的时间不是很长,你要是没有修持,到老了之后你无能为力,连照顾自己的生活都困难,还有病痛。

  今天我们跟大家谈一谈,把这个事总结一下,就这三个作为根本,随时去注意,这种就不一定花时间。今天你写一篇论文大家都不赞成,你又要不高兴了,你这出离心就不够,要人赞叹干什么?这就是修持。不一定说是一天不睡觉,必须念多少佛号。那天老八从这儿出去,碰到谁吐了一口痰,两个人开始绊嘴。我说老八,这个时候应查一查,怎么不用上,就在这实际里头。什么叫出离心啊?排队,排到你那儿就没了,或者最坏的一个东西给你,买的不称心,你就很不高兴,不高兴怎么出离。正果法师买东西,给他一个坏的,他说我就要这坏的,我不要这坏的就得卖给别人,别人就得要这坏的,这就高一点。必须我买这好,没得到这好的,我就不高兴,就这么点小事,你是迷还是觉?所以我们要修行,随时随地都是修行,都是道场,不一定说是必须上了座,点根香,念佛念得清净不清净,清净了才是,不清净不是,就在这生活关节眼上。

  ● 根本修持心要

   谁知六字明,即是一味禅。立断与顿超,本来一念圆。

  已在含元殿,更何向长安。曹山真知有,不询五十三。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