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库存积压 > 其他 > 2011年3月2日

2011年3月2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6 09:27   浏览 N 次  

  国学雅苑多乎斋(自创自娱,转载不宜)

  草圣诗仙未可攀,相亲只合觅悠闲。诗书本是怡情物,饭后茶余自把顽。 (斋主《学作格律诗》连载之十)

  三、诗歌接龙

  诗歌接龙是一种古代较为流行的诗歌游戏,在民间流传较广。直至今日,仍有人乐于此道。接龙,是游戏者拟出一个主题或游戏类型,参与者轮流延续之,可无限延长。除诗词接龙外,目前还流行成语接龙、故事接龙、歌名接龙、地名接龙等。诗词接龙又叫诗词联句,是众多接龙游戏中最古老、最具有知识含量的接龙。后来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成的酒令,更简单直白,更具有趣味性。

  有一段唐代诗坛四大高手的PK在民间流传较广,可以欣赏到古人是如何玩诗歌接龙的:

  相传李白、贺知章、王之涣、杜甫四人在一起饮酒,相约以接龙的方式联成一首七绝。贺知章起句:“一轮圆月照金樽”,王之涣接“金樽斟满月满轮”,杜甫顺其意曰“圆月跌落金樽内”,李白用一以贯之的浪漫与豪放结句:“手举金樽带月吞。”此诗四句始终围绕酒与月两个主题展开,且全诗流畅,意义连贯,甚合四位诗人的诗风。此故事即使是杜撰,也足见杜撰者的水平。

  下一则则带有传奇色彩:

  据《吴门四才子佳话》记载,明代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周文宾四人结伴同游,至泰顺(今属浙江温州)境地,酒足饭饱之后﹐正待入睡,唐伯虎说:“久闻泰顺茶叶乃茶中上品﹐何不沏上四碗﹐借以提神?”众人赞同。祝枝山提议﹕“品茗岂可无诗﹖今以品茗为题﹐各吟一句﹐联成一绝。”唐伯虎出首句:“午后昏然人欲眠”﹐祝枝山接“清茶一口正香甜”,文征明续“茶余或可添诗兴”﹐周文宾结句“好向君前唱一篇。” 泰顺茶庄的老板对此联句赞不绝口。祝技山建议将诗送与老板﹐以换四包好茶。茶庄老板当然喜之不尽,令伙计取来四种茶叶﹐分送四人。自此﹐茶庄便将当地名茶四味﹐包装成盒﹐谓之“四贤茶”﹐并将四才子这首联诗刻印传布﹐于是﹐泰顺茶叶也随之名扬四方。

  从此诗的语句及意境看,想是来源于民间,足可窥见诗词接龙游戏在民间的普及。

  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任浙江湖州刺史时﹐曾邀请友人月夜啜茶﹐与陆士修等人即兴联句。此诗格调高雅,信是原作﹕

  《五言月夜啜茶联句》

  泛花邀坐客﹐代饮引清言。 (陆士修)

  醒酒宜华席﹐留僧想独园。 (张荐)

  不须攀月桂﹐何假树庭萱。 (李崿)

  御史秋风劲﹐尚书北斗尊。 (崔万)

  流华净肌骨﹐疏沦涤心原。 (颜真卿)

  不似春醪醉﹐何辞绿菽繁。 (叶昼)

  素瓷传静夜﹐芳气满闲轩。 (陆士修)

  正规的诗词接龙,是要求限韵的,首先规定韵部,然后由一人出句。出句者的句式确定诗的体式。如唐伯虎出句为七言,后续者可续为七绝、七律,甚至是七言排律,但不能用五言、三言等其它诗体续对。诗歌接龙除了表现出参与者的才学外,更能看出其机智与幽默。在民间,为了不因辞害意,也为了老少妇孺咸宜,诗词接龙在诗词格律上的要求宽松得多。特别是用韵上不太讲究,但要求字数相同,字句齐整,并有宽泛的对仗。犹如人们熟知的酒令。下面这段民间传说即是记录苏东坡和朋友行酒令的故事:

  苏东坡在杭州,多与西湖寺僧交朋友,与金山寺佛印和尚过从甚密。佛印和尚好吃,每逢苏东坡宴请宾客,他总是不请自来。一夜,苏东坡邀黄庭坚游西湖,船上备好了酒菜。东坡笑道: “佛印每次聚会必到,今晚我们乘船到湖中去喝酒吟诗,想必他是无缘此行。”岂知佛印早知苏东坡夜游之事,预先躲在船舱板底下。游船来至西湖三塔,苏东坡把酒持螯,得意地对黄庭坚说:“今天没有佛印,我们倒也清静,不妨玩玩联句。前两句要用即景,后两句要用‘哉’字结尾。”并率先出句: “浮云拨开,明月出来, 天何言哉?天何言哉?” 黄庭坚见满湖荷花,接道: “莲萍拨开,游鱼出来, 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此时,佛印在船舱板底下早已忍不住,只待黄庭坚说罢,就把船舱板推开,爬了出来,对道: “船板拨开,佛印出来, 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苏东坡和黄庭坚见船板底下突然爬出个人来,大吃一惊,仔细一 看,原来是佛印,又听他联成的四句,不禁抚掌大笑,遂请佛印就坐,并赞道:“你藏得好,对得也妙,今天到底又被你吃上了!”于是,三人赏月游湖,不亦乐乎。

  且看古代诗人,在船上吃顿饭,也能吃得如此儒雅!

  此类对句,稍有诗词常识的人都能应对,但格调和机智却是常人所难及的。

  (未完待续)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