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库存积压 > 其他 > 让我抚平你心灵的伤口 --心理救援队在灾区 小鸥

让我抚平你心灵的伤口 --心理救援队在灾区 小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8 13:12   浏览 N 次  

5月31—6月1日

让我抚平你心灵的伤口

——心理救援队在灾区

“六一”儿童节前夕,我随“知心姐姐工作部”来灾区采访,认识了两位最可爱的人,她们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心理救援队的队长李茜和副队长王利群。

李茜老师来自北京306医院,她是全军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五十多岁的她干起活来,拼命得像一个小伙子。王利群老师是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的教授,来之前,王老师剪掉了留了多年的一头秀发。

请愿来灾区

王老师是四川成都人,知道四川发生地震后,在北京教书的她就做好了上战场的准备。可是,战友一个一个地赶赴前线,她却没有接到被派往前线的通知。万分焦急的她写下了请战书。

请战书只写了五点理由:我是军人,渴望在特殊的时刻为国家出力;我在医院的急诊室干过;我是专业的心理学工作者;我是四川人,乡音比任何话语都重要;我身体好,不会添麻烦。就这样,五点理由打动了领导,王老师在21号来到了彭州灾区。

她不再睡在桌子下了

彭州市丹景山镇石河村新苗幼儿园是一个农民筹资建立的乡村幼儿园。地震后15天,当心理救援队第一次来到幼儿园时,看到幼儿园的房子震裂了,在园的孩子只有30多人。李老师看到这些孩子很胆小,都不敢1个人上厕所,有余震时很恐慌,原本睡在床上的他们现在都是坐着睡觉或是站着睡觉。

1岁半的周雅欣在地震后每天午睡必须睡在桌子下面,否则就哭闹不停,老师只好找了一个厚垫子铺在桌子下面。王老师把她抱起来,放在左心房,让她从不安和恐慌的状态中安静下来,并试着给她做了转椅这一脱敏训练(地震时会晕,转椅也会晕)。周围世界变化时,人也会变化,周围给他的是安全感,他也会松弛下来。当他安全感得到提升,依恋得到满足,恢复的就比较快。

午休时,周雅欣不再睡在桌子下。

周雅欣地震后只敢睡在桌子下

李老师在给她做脱敏辅导

地震后,幼儿园的小朋友只敢站着睡或者坐着睡觉,他们不敢躺着睡觉了!!!

睡在桌下的周雅欣和就是不笑的小瑶瑶(右边的小孩)在辅导后,好转了很多!

和中学生在一起

在彭州,李老师发现地震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在通济中学,近三成学生睡不着觉。通济中学在地震中损害严重,所有校舍都严重破坏,但为了迎接高考,高三学生在19就开课了。同学们住在学校操场搭建的帐篷里,在简易的抗震棚里上课,高考对他们也有一定的压力。

王老师认为,对待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不同的具体方法,要因人而异。

通济中学的一名高二男生并没有表现出害怕,恐慌,但是他很压抑,不愿意面对事物,询问后发现,这名男生在没有发生地震之前也觉得孤单。王老师告诉他这些是正常的反应,面对地震,谁都会害怕,并让他看到同龄的伙伴是怎么减轻自己的孤独感的。之后,当其他同学缓缓围过来,从后面轻轻拍他的背时,男孩很自然地过来拥抱,接受大家。

王老师说,我们面对压力,会力不从心,而信心完全是喊出来的,这就是面对问题的关键。对这名男生的心理救援,王老师只用了35分钟,最后当王老师希望男孩好好学习,来北京看奥运会时,男孩说了句很令王老师感动的话:“我要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在王老师接触过的690多个中小学生中,有一部分拒绝别人的帮助,有一部分总是向别人求助,过分依赖别人的帮忙,不能自立自强。王老师说这时给他们正面的力量,他们的心理素质会得到提高,至少是有个新的起点,新的方向。

王老师和四川彭州通济中学的孩子们!!!

王老师和四川彭州通济小学的孩子!

老师更需要关怀

在这次地震中,老师表现得非常勇敢。由于地震时间正好是上课的时候,他们表现得都像战士一样在抢救学生,但地震过后,亲临战场的他们也会心有余悸,而且老师也是家长,都有自己的孩子,也会担心。彭州九尺中学的女校长11天没有见到自己的孩子,一直忙于学校工作,对于不能照顾自己的孩子,她颇有内疚感。

另有一部分老师觉得地震时可以做得更好。不止一位校长地震时是在外面学习,过了几天才回到学校,心里感觉很内疚。即使没有师生伤亡,可是校舍破败,他们也感到内疚。曾有校长在全体师生面前道歉,表达其内疚。

另外,现在各地都在复课,可是,复课的准备做好了吗?老师本身就是个辛苦的职业,再加上地震,就更辛苦。复课是社会的推动作用,可是要面对很多问题,学生的引导,余震的威胁和隐患等等问题下复课,许多老师怕学生出问题,怕对不住学生,不知道怎么跟学生说,一个老师说过“我告诉他要坚强,可是我都在发抖”,要伤员照顾伤员很难。

老师也需要关爱,需要支持,在没有完全得到支持的情况下,要带着这些问题复课太难了。老师也是血肉之躯,对自然灾难的反应都存在,也会悲伤、恐慌,可是为了保护学生,他们做出了很大付出。

灾后的老师,其实更需要关爱!!

老师也是心理救援队

老师除了英勇,有正义感外,他们的文化素养比较高,知识的传递和心理的领悟力,提高的比较快,交给他们的知识,加上原来的方法,就能帮助学生和其他老师,即促进了输血又能造血,在帮助别人当中老师自己也能得到缓解。

一位通济中学的老师曾向王老师求救,他的一名男学生在地震时,冷静地帮老师疏散学生,表现的特别勇敢。可是当他听说爸爸压死了,爷爷重伤在抢救时,他就不说话了,并且长时间地趴在地上哭。王老师就先帮助那位老师,让他接受每个人不是万能的,孩子遇到的痛苦,太巨大了,但老师不要过分自责,把自己的情绪朝有效的行为引导,要体会孩子的痛苦,同时告诉孩子这不是你的错,不要让孩子承担灾难的责任。要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力量,比如他在地震时很冷静,帮助同学,这是了不起的地方,这样孩子对生活的信心和能力的评估就会提高,生活的困难大了,但能力提高了,就相互匹配了。对父亲去世的悲痛是自然的,但要告诉孩子更好的纪念爸爸的方法就是实现他的期望。这样,孩子就会提高希望,朝着方向努力。

老师能带动一大片,能把党和国家的温暖,知识和科学都传播出去。同时,这场地震,促进了很多的思考,比如主动掌握心理学,并培养学生掌握,这会对教师的专业素养以及对学生的培养有促进作用。

从 j纪小鸥 2008-8-6 18:05:57
描述 王老师,您真客气^¤^其实我们大家都特佩服您。
文本 王老师,您真客气^¤^其实我们大家都特佩服您。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