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库存积压 > 其他 > 每天一歌:《三峰》/《羊肉面》

每天一歌:《三峰》/《羊肉面》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7 06:22   浏览 N 次  
上回说到布衣乐队,他们最初为人所知是因为一首叫《三峰》的歌。当然后来他们上了电视,更多人知道的是他们改编的陕西民歌《三十里铺》。不过说实话,《三十里铺》这首歌无论编曲还是演唱,都没有太多亮点可言,也许只是因为作为民歌电声化的典型作品,加上在意识形态上与主旋律并不冲突,才得以上一回央视。但跟布衣乐队其它的歌比起来,《三十里铺》就不算什么特别好的作品了。

从前的布衣乐队给人的印象,是一支西北民谣乐队。与同为西北摇滚乐队代表的苏阳相比,他们少了一份痛苦,多了一份恬静和从容。布衣内敛而苏阳豪迈。他们更多的是展现西北大地和人民美好的一面,而苏阳则更多的是表达一种草根阶层的生存状态和对社会的讽刺。总的来说,布衣是自然的西北,苏阳是社会的西北。

不过,这一次的新专辑《那么久》(这名字也许来源于他们成军十几年来,这是第一次公开出版专辑),他们却玩起了放客和金属。在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证明了用这些流派来分类音乐是多么地可笑。不过,更重要的事,无论是什么样的音乐类型,他们的内核始终变化不大。乐队那种内敛的性格,和他们的那些音乐是息息相关的。就像《三峰》这首歌一样,最令人不得不为之动容的,往往是那些最纯净的东西。令人欣慰的是,经历了多年的蛰伏之后,他们那些纯净的东西依然没受到摇滚圈那些功利主义的感染,这很难得。还有——我以一个准专业人士的身份,负责任地说,这张专辑的录音相当相当的好,属于教材级别。

《三峰》
布衣乐队

今夜的风儿已聊醉
划出了你我的余微
歌声穿过这夜空
穿过了你我的心扉
风儿吹动了帆
船儿推开了岸
桨啊叫醒了鱼
歌声唱醉了人
今夜的星星已早睡
露出了欣慰的余微
星光散落湖水间
划过了你的小嘴

另外,一听就能抓住人耳朵的音乐,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甚至可见的将来,都是极其少见的。就像惊艳的《三峰》一样,布衣的许多歌曲就已经或者几乎做到了这一点。新专辑里有一首歌《羊肉面》,就有点那意思,而且不光好听,还表达了这帮老摇滚青年十几年来对自己的反思和自嘲,属于相当不错的作品。把它也贴上来,就当是补回前两天没上的每天一歌吧。

(歹势,歌词暂无,懒得听写,请各位自己听吧)...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