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库存积压 > 其他 > 男女宝宝取名特点与技巧

男女宝宝取名特点与技巧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4 10:56   浏览 N 次  

就我国封建社会的历史来考察,男女名的区别是十分明显的。首先,人们对男女的重视不同,对男女名字的重视程度也不同。古时候的礼书规定了男宝宝命名的一套仪式,又规定了男宝宝成年取字,妇女却没有这种殊荣,并且取名时很不在意、很不用心。因此,古籍中提到的名字男多女少,即使像教子很有名气的孟子母亲,也只是被称作孟母,《三字经》里说:“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抒……”。其次,就使用来说,女名不出家门,只在自己的家中使用。在家里是父母哥嫂,出嫁是丈夫,此外几乎没有人叫她的名字。谁的小姐(闺女)、谁的媳妇、谁的夫人、谁的母亲,这种用别人来称呼她们的方法是很常见的。就妇女的名字本身而言,也与男宝宝有所区别。比如古人常以美德命名,然而,表现全社会普遍美德的字眼——比如仁、义、谦恭、诚信、勤俭、贤良、方正等等——都只用于男宝宝,很少用于女性。女子要以美德命名,只能用表示“女德’’的字眼——比如贞、淑、端、庄、娴、婉、静等。http://www.ybsqm.com.cn/

就男宝宝女人身体结构而言,男宝宝魁伟岸然,女子则婀娜柔媚;男宝宝的特点是魁梧有力,女性的特点则秀婉温和。因此,无论哪个社会,男女名字的主要区别,总的说来是:男名具有阳刚之气,女名则重阴柔之美。 女宝宝的名字,往往富有“女性意味”和“柔情色彩”。这些意味和色彩,比较明显地表现在名字的音、义、表上;多给人清爽 温柔、艳丽、姣美的感觉。或者它与大自然中的那些华美的风景、鲜艳的色彩、珍贵的事物等特征和景色与物品相联系。女性化很强。具体说来,中国汉族男宝宝的名字在内容上主要有以下特点:

1.宝宝取名表现男宝宝强壮雄健的体魄。一般用“强、壮、健、力、高、伟、彪”等字。如:李永强、高健、李力、黄云高、刘伟、何彪等。


http://www.ybsqm.com.cn/

2.宝宝取名表现男宝宝品德。一般以“仁、义、礼、智、信、德、诚、伦、孝、忠、良、勤、俭、廉、文、章、斌”等字人名。如:黄植诚、周克勤、韩信、何宁义、陈振信、朱有德、宋廉等。

3.宝宝取名表现男宝宝的志向和抱负。一般用“宏、登、大、杰、博、邦、国、举”等字入名。如:彭建国、胡耀邦、杜文杰、蒋大为。

4.宝宝取名表现男宝宝的豪爽坚强性格和阳刚之气。一般用“勇、猛、刚、坚、毅、韧、豪、雄、英、俊”等字人名。如:薛刚、方毅、马胜利、李直、朱为雄、李国豪等。

5.宝宝取名表现男宝宝继承父业,传宗接代,光宗耀祖的愿望。一般用“祖、宗、先、昌、根、柱、世”等字人名。如:李耀先、张宗昌、郭继先、沈继祖等。http://www.ybsqm.com.cn/

6.宝宝取名要表现平安吉祥,富贵安康。一般用“福、禄、贵、寿、财、禧、康、年、安、祥、乎、吉、瑞”等字人名。如:包三福、高富贵、李有财、安祥、冯永瑞、郭小平、张少康、毛延寿、蒲松龄等。

7.宝宝取名要用地理名词命名。以“江、山、湖、海”等字命名,如:黄沧海、农阳山、范长江等。以地理位置命名,如:毛主席、黄振中等。以表示“大”之意的“宇”、“寰”命名,如:梁宇、陈振寰等。

8.宝宝取名要用男宝宝专用字命名。如表示排行的:伯、仲、叔、季、昆。表示男宝宝身份的如:陈伯达、彭福仲、张秋生等。

值得注意的是,和女子名字一样,在男宝宝名字中,也经常用动物、景物来作比喻或象征,但与女子名字用来作比喻象征的事物是截然不同的。拿动物来说,女子一般用美丽的鸟,而男宝宝却用勇猛的虎豹,如唐伯虎、西门豹等。拿景物来说,女子用柔和的风、花、雪、月,而男宝宝则用雄壮的山、峰、海、涛。即使用同一事物作比喻,着眼点也不同,如同样用“凤”起名,女子着眼于它的美丽,而男宝宝则着眼于它的富贵不凡;同样用“华”起名,女子多取其本意“开花”,男宝宝则多取才华、风华和中华的意思。还有一些用作比喻、象征的事物,对男宝宝和女子都适合,但在用字上却有所选择。如表示珍贵多用“王(玉)字边儿”的字,其中宝、琦、瑜、瑾等字,男宝宝用的较多;珍、珠、琪、环、琳等字,男女都用:琼字女性用得较多。http://www.ybsqm.com.cn/

一、男宝宝取名特点

1.选择具有阳刚色彩的字入名。如:刚、阳、日、光、大、天、江、海、山、石、铁、坚、强、辉、亮、雄、伟。取名为:强辉、汉夫、长江、希亮、四光等。

2.选择显示道德、品格、操守的字入名。如:仁、义、勇、礼、恭、智、忠、良、德、善。取名为:宗仁、学智、文信、德茂、嘉诚等。

3.表示吉祥和福禄的字入名。如:进喜、汉祥、运高、应吉、顺达、宝瑞、开泰、寿康等。

4.选择预示未来成大器的字入名。如:文昭、造时、国柱、志远、广才、立功等。

二、女宝宝取名特点 http://www.ybsqm.com.cn/

1.女宝宝取名要以含女旁或描述女性字为名。如:杜十娘、顾大嫂、红佛女、陈玉姑、黄九妹、彭丽媛、刘三姐、白玉娥、瑞娟刁婵、丽娜、舒婷、盛婕、慧娴。 如:彭丽媛、王小妮、赵飞娥、修瑞娟、祝希娟、董克娜、舒婷、闻婕等。这些有“女”字旁的字,既有女性身份气质,又另有其特殊的内涵。
娲:女娲是中国历史上传说中的神。用神作名字是不俗的,可这娲的发音容易让人理解为“蛙”,所以用在名字里的时候少,要解决语音的问题,还是要在这个字的前后用上合适的修饰字,以避免歧意。俄罗斯的女性,在名字的结尾处往往用阴性的字母,发音“娃”,可听起来很好听。我们也可以借鉴一下,在名字的结尾处用娲。比如:齐那娲。

姬:古代对妇女的美称,也可以解释为歌舞业的女子。中国的族妇女叫姬的多,这也许和她们能歌善舞有关,因此用姬作名字给人以能歌善舞的感觉。有些朝鲜族妇女的名字是挺顺耳的,可以用来作参考。比如:朴顺姬、银姬。

娆:娇娆是娇艳美好的意思,用在名字里可以取其娇艳之意,但能与娆搭配的字并不多,所以在用娆作名字时,应考虑搭配得是否恰当,尤其是在语音上不能绕嘴。起单字时,用娆也要考虑姓与娆字在语音上是否能搭配上。有些姓与娆搭配还是不错的。比如:苏娆、王娆、顾娆。http://www.ybsqm.com.cn/

2.女宝宝取名要以与女性有关的物品的字为名。如:宝钗、瑶环、凤钏、小翠、金兰、香玉、瑛、桂珍、珠、珊、绣、琳、等。 如:钗、环、翠、钏、金、玉、珍、瑛、珠、宝、绣、珊、绵、琳、琼、黛、瑶、莹、璎等。这样的名字很多:王淑珍、上官云珠、刘长瑜、阮琳、张瑜、郑小瑛、林黛玉、谢冰莹、舒缓文、温不珏、杨钰莹、许如芸、蒋美璎、汪璧君等。
如:用在名字里就是把人比做某种事物,王如凤,意思就是像凤。白如冰,就是像冰。所以“如”要用在名字里,主要取决于“如”修饰的字是什么。您想让这女孩子像什么,就让“如”修饰什么。想让女孩像玉,就叫她白如玉。李如晶、王如嫣、金如何都是不错的名字。

3.女宝宝取名要以形容花草的字为女性用名。如:玉花、雪梅、秋菊、兰英、丽萍、爱莲、香芹、玉芝等。男士则用‘松’。 如有人直接以花名为名,有人则以梅、兰、竹、菊、桂、芝、芹、莲、蓉、薇等字为名,取名如:戴爱莲、叶佩兰、陈梅瑛、石评梅、白杨、田桂秋、刘菊、冯榴、伊灵芝、李玉芹、张茜、王江心蓉、艾莲、谢小薇、傅艺薇、邵春华等名字。很是高雅。
娴:用娴字作名字,主要取娴静和娴雅的内含。可以直接用这两个词作为名字,也可以把这两个词的字倒一下,把娴静改成静娴。比如:张静娴。把娴雅改成雅娴,比如:李雅娴。用娴作为修饰字也可以,比如:浓娴君、朱娴云。

4.女宝宝取名要以表示色彩的字入名。如:燕红、青霞、紫涵、素贞、翠琳、彩云等。 如:冯燕红、张红、吕青霞、宋叔青、王素华、蒋彩云、孔黑儿、甘蓝、莫黛、葛翠、冯白等。比较常用的有黄红等。 嫣:是鲜艳的红色。《天龙八部》里有个女孩子叫王语嫣,嫣字用得妙。“语嫣”意思是这个女孩子说话很美,语笑嫣然,进而使人感到人也很美。嫣用在名字的中间和后边都能出好名字。比如:张雪嫣、李嫣云、杨秋嫣、王楚嫣……



http://www.ybsqm.com.cn/

5.女宝宝取名要以美的自然形容花草、色彩和气味的字命名。如:美舒、秀荣、秋香、芳艳、彩虹、娇月等。

6.女宝宝取名要以美丽小巧动物字为名。如:小燕、丹凤等。男性则以威武、尊严、勇猛动物为名如:小龙、玉麟、金彪等。妙:妙本身是个性,所以把妙字用在名字里的并不多。妙姓最有名的是《红楼梦》里的妙玉,如果您把妙用在名字里,您叫张妙玉也未尝不可。“妙”在名字中用来当修饰字也是很不错的,但“好人”不能说成是“妙人”,这就是妙字要注意的修饰习惯问题,也就是要让人听着顺耳。注意了这些问题,把妙字用在名字当中是很容易起个好名字的。比如:李妙红、姜妙香、孔妙玉、舒妙韵。

7.女宝宝取名要以时间季节入名。如:晓芳、秋菊、春梅等。

8.女宝宝取名要以形容品德、及有感情色彩的字入名。

如美惠、淑芳、素贞、懿妃、清照、静文、雅茹等。 取名为:田人美、刘美惠、吴掬芬、何秀荣、蒋晋芳、李瑞芳、田秋香、张洁、于梨华、梁丽华、袁艳、常美倩、魏香玉等。
娈:娈是相貌美的意思。以娈为名的不多,也许是不好配字的原因。其实,用娈字为名,在用语音上用得恰当,还是很不错的。比如:杨娈、杨蕴娈、吴语娈、姚娈名。http://www.ybsqm.com.cn/

姝:姝是美好的意思,用姝作名字比较好配字,也不容易重名,因为“姝”与“淑”同音,可现在用“淑”的很多,而“姝”比“淑”雅,在名字里的使用率也比“淑”低得多。比如:齐雁姝、沈娟姝、李婉姝、张媛姝。

娜:有个词叫婀娜多姿,是形容女孩子姿态美好的词,娜用在名字里,取的主要是这个词的意思。这个字用在名字里应该取“那”的音比较好听。娜可以作为被修饰的字:比如:李云娜、闻丽娜。娜也可以作为修饰字。比如:高娜蕴、木娜娃、沈娜娜。http://www.ybsqm.com.cn/
姣:姣是形容相貌美的常用字,在字意上与娇略有差别。姣用在名字里也是很不错的字,女孩子如果天生丽质,用姣作名字远胜过常用的丽、美之类的字。比如:杨柳姣、姜藤姣、李仰姣、刘天姣。
妩:形容女性姿态美好。由于发音的原因,用妩取名要考虑避免读音引出的歧意,也要考虑读音是否上口。历史上有个妩媚娘,就是女皇武则天,她的妩媚娘三个字并没有加姓,如果加上姓,再用妩媚二字就不好听了,除非起四个字的名字。但把妩字用在名字的中间,用来修饰一种花、植物或一种美好的事物,那名字就好听了。比如:李妩鹃、周抚菊、宋抚春。
妍:妍是美丽的意思,在名字里的使用率是很高的,用妍字取名,最好不用单字,像陈妍、李妍、王妍……重名的都很多。要在妍字前面加个字,恐怕这名字也不好起。这是用妍做修饰为好,比如:陈妍慈、李妍宜、王妍妮……

三、宝宝取名起名字的技巧思路

1.以谱系形式或论辈份起名。如:孔子嫡传子孙名称同辈人的中间字按某种规律排定。

2.在兄弟姐妹中选一个特定的字。

3.以数字起名,如:李谷一、张大千、沈万春。

4.以出生地或故乡为名,如:京生、沪梅、江宁等。

5.以父母上辈愿望为名,如:梁满仓、洪发、鸿儒、广智等。http://www.ybsqm.com.cn/

6.以父母姓组合起名。如:父姓王、母姓郝,起儿名为:王佳豪、或王昊嘉、或王郝伟达四字也可,由于中华汉字仅几千,可用的仅几百,而中国十几亿人重名概率太大了,传统两字三字名在向四字过度,但也不能过多字。

7.以天地日月星晨起名,以山川湖海起名。如:日新、瀚星、柳月、兴宇、世源、心海、铭岳、江兴等。

8.可名姓组合成意、巧妙搭配名姓容为一体。或谐音成词。如:田间、雷达、扬帆、柳青、舒畅、金刚、白玉霜、周而复、叶知秋、付一笑、付逸孝、阎语佳、阎宇嘉、阎儒育(颜如玉)、付逸芳、高拓天、程达奇等。

9.父母有纪念意义事情入名。如:妇夫两结婚一周年生了一男孩,起名为:逸洲(一周)是取其谐音为纪念。

10.以文章诗词典故起名,具有典雅、风流、含蓄、秀美特性。如:反应君子风度诗:得志时怡然、失志时泰然。得名怡然、泰然,济世于黎明得“济黎”名,利于仓生得“利生”;安石(安如磐石)、清源(正本清源)。

虎年上海男宝宝名字推荐 http://www.ybsqm.com.cn/
说明:以下名字均没有参照姓名学原理、孩子八字、孩子用神、名字吉凶、地位、家族字辈、名字大小、文武、名字字型、名字音律、名字义蕴、美学、德操、名字形象、起名心理学、起名禁忌、孩子生肖、签名书写等诸多方面,参考者使用时请慎之又慎,以免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