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库存积压 > 其他 > [转载]拍摄沈瑾瑾纪录片《根深叶茂》

[转载]拍摄沈瑾瑾纪录片《根深叶茂》

luyued 发布于 2011-02-19 16:12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拍摄沈瑾瑾纪录片《根深叶茂》作者:虚虚

拍摄沈瑾瑾纪录片《根深叶茂》

1973年秋,上海电影制片厂来了一个摄制组,要拍摄沈瑾瑾的纪录片。导演名叫沈耀庭,曾拍摄过一些很出彩的纪录片。(文革后,他又自编自导了风靡一时的《405谋杀案》,导演了电影《东港谍影》、《侠盗鲁平》、《淘金王》、《马素贞复仇记》、《刘胡兰》等十多部有影响的电影和《燕儿窝之夜》、《奋起呀,中国》等电视剧,其中《燕儿窝之夜》还获得了1983年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和金鹰奖,《奋起呀,中国》获1984年最佳系列片奖。)他们一行到云南原是准备拍摄朱克家纪录片的,以反映知青上山下乡生活。由于那时朱克家已是中央候补委员,以他的身份,不经中央批准,是不能随便拍电影的。于是摄制组只能请省知青办再推荐一名能代表上海知青的先进典型,于是,沈瑾瑾就被推荐成为纪录片的主角。摄制组由一名工宣队员带队,除了导演外,还有摄影师、编剧、灯光师、音响师,省知青办还专门配了一辆面包车共摄制组使用。

由于我是沈瑾瑾材料的执笔者,团部指派我全程陪同摄制组,一方面对拍摄沈瑾瑾电影随时提供所需的材料和说明,另方面为摄制组在农场的摄制工作做好联络和协调工作。



我和沈导摄于八分场五队的鱼塘边(1973年12月10日)

左起:我、摄影师路振隆、导演沈耀庭、编剧胡立德、牟绍福、录音倪震、驾驶员、

工宣队师傅、烟火张某、灯光陈某。(1973.12)

电影共拍了近一个多月。先是导演找我们几个了解沈瑾瑾的事迹,然后导演执笔写出分镜头剧本,其他几个就由我陪着找拍摄景点。我们一起去了九分场、十分场、五分场、十一分场(水工队)等,记得当时对十一分场的景很满意。还去地方的林业部门申请砍伐树木的证明和指标(因为电影中有伐木镜头,而当时进原始林伐木是需要地方林业部门审批的)。剧本写出后打印了好几份送农场审阅认可,记得当时主要由王华光审看。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开拍时,突然传来沈瑾瑾不愿拍电影,认为电影突出宣传她,不能接受。沈瑾瑾不配合,电影就拍不成。于是八分场教导员牟绍福马上做沈的思想工作。好在经过领导的多次工作,电影还是顺利地拍摄下来了,导演对沈瑾瑾的镜头很满意,认为本色自然,没有表演痕迹。让沈瑾瑾高兴的是,在拍摄中砍倒的几棵大树分给了五连,还根据拍摄需要,在工程连的帮助下,连队盖起了一幢瓦房,也让沈瑾瑾和连队在拍摄中的付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报。
我和沈导在拍摄“进山”的现场。(1973.12)


在水工队拍摄部分镜头后合影留念(1973.12.15)

在拍摄电影的一个多月里,摄制组和知青们打成一片,直面农场的艰苦生活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对知青生活有了许多远比当时宣传更直接、更真切的了解和体验,他们从内心对知青们怀有强烈的同情,与知青们建立了很深的友情。拍摄结束,八分场在场部搞了一次欢送摄制组的聚餐,大家都依依不舍。八分场党委书记牟绍福还随车送了他们一程。后来听牟绍福跟我讲起,在离农场渐行渐远的面包车上,河南籍的摄影师路正隆很动感情,车子都快驶出二团了,他还在不停地流泪。我想,这位北方硬汉一定是想到了还留在这里的知青们的艰难。在临离开八分场时,摄影师曾执意要把一张在勐海艰难拍摄到的云海照片送我,还在照片后面工整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一个平日挺能调侃的他,在把照片给我时,只表示没有更合适的纪念品送我,接着居然没再多说几句话;而我也基本是缄默无语,控制着不让眼泪流下来。大家都意识到,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几分钟后就要互相告别,虽都曾同在上海生活,但随着一场合作的结束,彼此又将在相距千里之外的版纳和上海,开始各自的生活。摄制组随车带走的决不仅仅是一部反映知青边疆生活的纪录片呢!摄影师路振隆后来回到了自己的出生地河南,再后来担任了河南电影制片厂厂长。


摄影师路振隆送我他在勐海拍的云海照

摄影师路振隆在云海照后的题字

2002年,上海知青筹备搞《勐龙印迹》的画册,提出最好能搞到当年沈瑾瑾的纪录片《根深叶茂》,以提供许多珍贵资料。我因工作关系,与上影厂熟悉。于是找到上影厂,问他们是否能找到当年《根深叶茂》纪录片的拷贝,我们知青编画册需要借用一下。当时我不仅担心能否还找得到文革期间的一部小小纪录片,也担心即使找到后,厂方能否不顾忌版权问题而供我们任意选用。没想到上影厂同志听说编知青画册,很支持,即让人进片库查找,终于找到了30年前的纪录片拷贝,并给我翻拍了两盘录像带,说一盘给知青编画册,一盘送我作留念。我既惊喜又表感谢,体会到知青是一张能让人通融的名片。我们又将录像带翻录成DVD碟片,并复刻了多盘。从此,当年影响并不大的《根深叶茂》顿时红火起来,流向了全国,中央台、上海台等知青题材的电视片纷纷采用其中的镜头,《根深叶茂》成为记录知青生活的一份珍贵的影像史料。

接着,我又要了导演沈耀庭的电话,于是我们与沈导的联系也接上了,得知他已退休,患癌症动手术不久,一直在家休息。在《勐龙印迹》印出后,我和沈瑾瑾两家又约了八分场五队的吴建平、凌东坡两家同去看望沈导,赠送了《勐龙印迹》画册,他回赠我们他导演的电影《东港谍影》碟片,还当场用二胡拉了四首曲子,说分别代表他这一辈子几个重要的人生阶段,饱含着回望人生时的感慨。

2008年夏天,八分场五队知青聚会,也把沈导请来和大家见面。沈导还讲了话,特别说到,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大家更感受到了生命和亲情的珍贵,希望大家一定要百般珍惜。席间,大家相谈甚欢,流露出那个时代延续下来的真挚淳朴的感情。


沈导在八分场五队聚会上讲话


沈瑾瑾、沈导、吴鹤翔在八分场五队的聚会上


沈导与当年八分场五队的知青吴建平、张庆君交谈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